李依咪

养啥死啥

养啥死啥

 

——我身边的细(sha)思(diao)极(zhi)恐(zhang)

 

 

   小时候,我的家里总是养不活动物,养啥死啥。

 

   邻居很会养动物,什么斗鱼,蓝鳌虾,乃至海蚌都养得鲜活,甚至将一只一块钱买来的小鸡硬养成了大雄鸡,那鸡跟随主人来我家做客时特别闹,跳脱得简直像是要成精。就隔了一堵墙,风水差得也太大了吧?相比之下,动物虽养不活,我家植物却茂盛得很,藤蔓曲曲折折攀缘在墙外,君子兰叶子油绿,一室葱郁葳蕤。

 

   从墙外看去,我们的阳台绿意茸茸,却丝毫没有延伸到邻居那边去,生硬的分割和鲜明的对比在夜晚犹为诡异。

 

   某年朋友托我们照料一只小鸭子,说只要给水给米就好了,推辞不过,多年不养动物的我们只好暂养它一晚,打算第二天朋友回来便送还。

 

   我备了水米,把鸭子住的盒子放在阳台,关好门准备睡去,谁知久久不能入眠,耳边一直有隐隐的声响。我想起那只鸭子,披衣走到阳台门前,它的叫声忽然变得尖利而清晰,我刚打开一个缝隙,一团小小黑影猛地扑了出来,欲往我的裤腿里钻。

 

   我吓了一跳:“小家伙竟还不睡啊。”

 

   忽然想起,它刚才一直在贴着门叫唤,难道是房子后的工地动静太大,受了惊吓?

 

   它很抗拒回窝,悲鸣着死死赖在客厅里不走,我只好抱起它走进阳台查看,阳台很安静,工地已经停工了。我把小鸭子安置好,打了个哈欠回去睡了。

 

   也许是太困,或是小鸭子已经睡了,后半夜我没有听到任何响声。

 

   第二天,是早起的妈妈发现了小鸭子的尸体,它蜷缩在盒子的一角,看上去枯瘦干瘪,难以置信这就是昨晚还在上窜下跳的小生命。这件事过去了,我们多少都有些歉疚,更不再接受动物。

 

   后来我返校,看书时读到这样的内容:动物与植物是自然界的两大阵营,五亿年前的“寒武纪大爆发”,节肢动物繁衍,而后植物进行了反击,严寒让动物锐减,后来恐龙出现,动物又占了上风,恐龙离奇灭绝后,植物使地球进入冰川期……拉锯斗争直至今天。

 

   那节课的后半段我睡着了,梦到我家阳台上那棵君子兰在夜幕中伸展枝叶,原本柔嫩油亮的叶子化作扭曲的巨臂,它徐徐拧过身子,怪异而狰狞地对着瑟缩在角落里的小鸭子,其他的植物在妖风中疯狂地抖动枝叶,好像助兴一般。

 

   你要问故事结束了吗?其实还没有。

 

   ……

 

   再后来,我长大成人,写作时忽然回想起这段过往,顿时灵感泉涌,构思了一个生化实验室泄露导致超级植物占领地球的故事。故事中,变异的植物贪婪地吸吮着稀薄的二氧化碳,让气温变得极其寒冷。

 

   它们甚至进化出了野蛮的自我意识,伸出触手一般的藤蔓,将衣衫单薄的主角缠绕,植物枝叶的摩擦声和人类呼出的雾气仿佛融为一体,越来越多的植物拥上来,狰狞妖邪地重重围拢,观看着主角的绝望挣扎……

 

   我把这篇饱含童年回忆的故事发表在某论坛上,很快就被封号了。


   (——完——)

评论

热度(35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