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依咪

1314

“你为什么站在这里不动?”外来客问1314。

 

“因为还没有轮到我。”1314用习以为常的口气回答。

 

“什么时候轮到你?”外来客瞪大眼睛,有点不耐烦。

 

“或许很快,又或许,永远也轮不到。”1314说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外来客绝望而又无语,他不过是想让1314代他买一个冰激凌。

 

他并非不想自己买,冰激凌车就在那边,队伍也并不长。可是他无法站进去,即便默默站在队尾,也会被最后面那个冷冰冰的九十位天文数字轰出去。

 

“你好,呃,请听我解释,我只是……”外来客有点头痛。

 

“您得讲道理。”天文数字冷冰冰地说,它虽然有这么大的值,却算不上高明,似乎只知道“讲道理”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差点忘记提起,这里是数字的王国,一个没有维度的世界。

 

外来客却是个人,一个活生生的、三维的人。他原本是个深宅在电脑前敲代码的程序猿,也许是某天盯着满屏的“0101”劳累过了度,眼前一黑,效法了那些猝死的同行们,意识却没有消亡,而是穿越到这么个光怪陆离的地方。

 

外来客感受到喉咙里传来的阵阵干痛,差不多与此同时,他看到了那辆冰激凌车。

 

几个数字等着买冰激凌,它们是这里的子民,没有实体的维度,也就没有什么高矮胖瘦,每一个数字仅有的特征便是它们的值。古往今来,王国里从不会出现完全相同的数字,尽管它们可能无限接近。正如数学著作里所说的那样,数字的世界像无疆的苍穹。

 

搞清楚了这一切,并且明白自己短时间内不太可能融入后,干渴得火烧火燎的外来客采取了最自然折中的办法:拜托一个数字替他买冰激凌。

 

外来客几乎是一眼就选中了1314,这个世界里整数毕竟是少数,一眼望去大多数的数字小数点前后都长得看不见尽头,而1314,不但整齐优美,甚至还携带着人类世界最美好的寓意,它就那样站在外来客的面前,不过并没有注意到外来客,而是定定地望着冰激凌车。

 

即便如此,外来客仍旧相信这巧合是上天带给他的缘分,眼前这个吉利的1314是他的贵人,不,贵数。

 

1314倒是答应得很爽快,表示外来客不必客气,它乐意请他吃冰激凌。顺利得出乎意料,外来客既惊喜又感激,对整齐优美的1314顿生好感,不由得凑近了距离,和它并排站在队伍的后面。

 

卖家利落地做好了第一个数字的冰激凌,接着又挤出另一份草莓味的,很快,两份、五份、十几份卖出去了……

 

外来客和1314依旧在原来的地方,外来客想活动一下僵硬的筋骨,一抬脚却发现脚下的沙砾已被踩出了深坑。

 

于是便有了开头的对话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几十分钟的等待,外来客总算明白了九十位天文数字所说的“道理”是什么。

 

队伍是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排着的,而并非先来后到。每一个数字来时,都要在队伍中找到自己的位置,而卖家卖东西时,也会自动先为最小的数字服务。

 

这个道理似乎和这个世界一同存在,甚至还要早,没有数字会怀疑它的“道理性”,正如世界和生命的存在,自该如此。

 

就像那人类社会的规则与潜规则,外来客正想着,忽然发现喉咙没有初来乍到时那么痛了。

 

1314前面的数字拿着冰激凌刚刚离开,忽然又来了一帮叽叽喳喳的负数,它们看了一眼排在最前面的1314,果断地走到冰激凌车前,没用多久便买完笑闹着离去了。1314和后面的数字们却淡定依旧,连嘴角都没有动一动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又一个几十分钟过去了,两个几乎一模一样的超长数字在冰激凌车前吵了起来,耽误了好些时间,原来是卖家花了眼,没有看清楚一个是无限循环小数,将冰激凌先给了那个很长的有限小数。

 

1314摊摊手:“你运气真好,数海茫茫,这样的巧事一辈子也难见上一回。”

 

后面的九十位天文数字开口道:“它们吵完之后,真该拜个把子做兄弟呢。”

 

外来客注意到,天文数字刚才还离他们不远,这会儿中间已经插了好几个数,它们都被天文数字的幽默感折服了,纷纷附和赞同。

 

“它说它俩该做兄弟,可没有说不该为此吵架,或者说,讲道理。”外来客想。

 

谁也没觉得不该讲这个道理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又过了几十分钟,天文数字接了个电话,似乎遇到了急事要处理,依依不舍地离开了。

 

运气不好得很,1314前面总是有人插队,但不管新来的数有多少,1314和后面的数都没有表现出丝毫的着恼,对它们而言,本该如此的。

 

除了那一次,一个1000出头、比1314小不了多少的数一来就买到了冰激凌,而它前脚刚走,就来了一大批新数,1314总算表现出了一点不甘心,它干咳了两声,低声吐槽道:“我相信数品是守恒的。”

 

后面的数也跟着调侃道:“它怕是上辈子拯救了世界。”

 

外来客心想,人类也是如此,不会因嫉妒百万富翁而闷闷不乐,也不会因为看到流浪汉而深感欣慰,但是,如果和自己情况差不多的邻居同事突然飞黄腾达,一般人心里难说不会泛酸吧。

 

外来客想起他那个邻居,上次见他已经是一个月前了。外来客是在开门扔垃圾时撞见出门的邻居的,后者是个夹着公文包的中年人,带着眼镜,很斯文的样子,约莫是要上班去。

 

外来客想象那个朝九晚五的眼镜男突然发达,左搂右抱或者开豪车兜风的样子,不禁笑出了声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你或许要问,等了这许多个小时,外来客为何还在坚持?

 

他的确想要离开,他的喉咙已经不再痛了,告辞的话到嘴边,他忽而想到自己身处在陌生的世界里,没有工作、游戏、朋友,又能去哪里?在这里是耽误时间,离开了这里又能做什么?

 

几个小时前,他更希望尽可能多地了解这里,然而一念之间,他哪也不想去了。一沙一世界,一叶一菩提,一辆冰激凌车和不长的队伍,不就是一整个数字世界吗?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“道理我都懂,但在你们这里做一个买冰激凌的数字,也太辛苦。”外来客感叹道。

 

“我倒觉得卖冰激凌更辛苦。”1314摇摇头:“别看它今天从早到晚不停地收钱,但是一旦有一个更小的数字在卖冰激凌,我们所有的数字都会去那边买。”

 

外来客的脑子有点转不过来:“还有这种事?”

 

“也就是说,它今天正好是这里最小的冰激凌小贩,这样的运气不常有,我们这儿的商人要么是坐拥所有的生意,要么就一个生意也没有。也许今天赚到的全部,是它好几个月的收入哩。”

 

外来客摸摸头,他还真没想到这一茬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“你们这里,有没有明星?就是某一个特别的、被许多数字认识的数字,并且能够对认识它的数字们产生很大的影响……”

 

“当然了,”1314打断了外来客的解释,似乎对此嗤之以鼻:“的确,有的数字是注定了会名垂千古的,比如3.14打头的那位,可惜它并没有生在这个时代里,那些命中注定的特殊数字只可遇不可求。这年头,更多的是另一种的情况,比如某个从前平庸无奇的数字,某一天因为某些稀奇古怪的原因,突然就一炮走红了,相反,也有许多曾经红透半边天的数字渐渐不受关注,消失在大家的视野里。”

 

跟我们没什么不同嘛,外来客想,他有点佩服这个三观很正的1314了。

 

“如果你在我们的世界,会是一个超级大明星。”外来客还是忍不住说:“因为1314这个数字,对我们而言有很特别的意义。

 

1314愣了愣,神情发生了微妙的变幻,像是有些受宠若惊,又像因生不逢时而怅然,它依然语调平静:“那些牵强附会的意义,总是像阵风来得快、去得也快,也许某一天我会像你说的那样突然发达了,又或许,一辈子都像今天一样倒霉。命运嘛,无常又荒诞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冰激凌终于还是买到了,只是天色已晚,身后已旷然无人。摊主磨蹭着不太舍得收摊,嘟嘟囔囔好像在埋怨自己,为什么手速不能再快一点。外来客能够理解,也许过了今天,它就不再是那个垄断这里冰激凌市场的商贩了,尽管冰激凌的味道没得说,外来客咂咂嘴。

 

外来客应邀住在1314家中,关系熟络了,有些一直以来犹豫着的疑惑就敢问了。于是某一天在1314洗碗的时候,外来客问:“你们是否觉得规则,也就是你们所说的道理,有时是不公平的?”

 

“当然,”1314比他想象的更直爽,甚至没有停下手头的活:“每时每刻,都有数字觉得世界是不公平的。”

 

“公平是相对的。”1314说。

 

在数字王国的历史上,也曾经出现过不同的规则,比如千年以前,人们公认的规则是最接近0的数字优先,也就是说,0周围的数拥有着最高的优先权,它们的两侧自然形成了阶级。简直相当于人类历史上的专制社会。

 

后来出现了乱世,好几个不同大小的数字都声称自己具有最高优先权,世界几乎失去了它的秩序,而后经过了多年的努力,数字王国终于迎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平稳。

 

“那么你是认为现在的规则,很公平咯?”外来客浏览着今天的报纸,问1314。

 

”是。虽然看似越小的数字权利越多,可是别忘了,我们数字的世界是无穷无尽的,再小的数字也会有无穷个比它更小的,再大的数字也会有无穷个比它更大的,没有谁处于绝对的优势或者劣势,谁都有可能排一天的队而一无所获,同样,谁都可能像今天那家伙一样狗屎运爆棚,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,都是公平的,不是吗?”

 

外来客放下报纸,陷入了沉思。1314说的确实很有道理,但他总觉得有哪里不对,是哪里呢?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一连几天,1314约外来客出去走走,都被后者拒绝了。外来客几乎回到了生前宅在家敲代码的状态,只不过面前没有了电脑,他居然在面壁冥想。

 

究竟,是哪里不对呢?

 

时间一长,1314担心外来客的健康,拖着拽着让他透透气,外来客则是扒着墙死命不肯动弹,就在1314想要拿块砖拍晕他得了的时候,外来客猛地一拍墙壁:“有了,原来如此!”

 

他反倒自个先跑出去了。多日未见的日光灼得眼睛生疼,他便俯身看那地面,呼吸急促:“你们这些数字的大小,是与生俱来的,对不对?”

 

“废话,如果能选,谁都想当圆周率。”1314觉得好笑,但又更担忧,它紧紧搀扶着外来客。

 

外来客抚掌:“对了!那你看地上这些沙砾,它们也有重量、颜色,这些在某种程度上也都是与生俱来的数字。世间万物皆如是,我们和它们,又有何不同呢?”

 

1314这下是真的笑出声了:“当然不一样,比如,我们有生命。这些没生命的东西可不能选择吃冰激凌,它们什么都做不到。”

 

外来客不再笑了,他抬起目光望着1314:“你们有灵魂,有许许多多的选择,却要让那个唯独不是你们自己选择的、冰冷的数字来作为规则,来定义你们和这个世界,这就是不对的地方,就是这里!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1314怔住了,反复思考几天后,它决定帮外来客发表一篇文章,当然,还是得以1314这个数字的名义。

 

文章很简单,写了一个买冰激凌的故事。主人公是一个平淡无奇而又没主意的数字,它思考了半分钟,决定了要不要买冰激凌,又用了半分钟决定买哪一种的冰激凌,最后,它决定了在什么时候去买。拿到冰激凌后,这个蠢数字忽然意识到,它最终买到冰激凌的时间,和它什么时候来并没有太大关系,如果按照来到冰激凌车的时间来决定买到冰激凌的顺序,每个数字就能知道自己需要多久,就能够安排好时间做更多的决定。

 

文章末了,外来客写到,我们原本有太多的选择,却偏偏要用最没有意义的数字来定义自己。

 

文章没能发表,因为在数字王国,就连发表文章也要按大小顺序来,两个900左右的数字情敌最近争得不可开交,天天发表情书告白,看来一个月的报纸副刊都得被它俩承包了。

 

外来客倒是不怪这两个数字,他预感冥冥之中自有天意,老天不许他一个外来客改变这个世界的规则和节律。

 

几天后,他果然苏醒在医院的床上。周围环绕着焦灼的亲人和不多却忠实的几个朋友,说他是因劳累过度而心脏骤停,所幸及时救了回来。

 

外来客,或者说已经回到现实世界的程序猿,出院回到小屋,电脑上的代码Bug依然如故,他抬手关了屏幕,转身拉开蒙尘许久的窗帘。阳光依旧正好,虽然世界每一天都变着样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他又想到了1314,离开数字世界的前一天,像是冥冥中感应到了什么,他对1314说:“也许,你们的世界才是最完美的。”

 

因为在那里,每一个灵魂只有数字大小这一个参数,与之俱生而共死,无需负担其他。而在人类的世界里,人们身上肩负着太多,性别、年龄、身高、相貌、出身……每一个人都负重前行,他们从未选择过这些,却时时刻刻被这些并非出于个人意愿的东西定义着。

 

有人因相貌丑陋而自卑,尽管那不是他的错;有人因为是同性恋而被歧视,但性别不过是一种属性,同与异某种程度上不过是概率问题。在人类的世界里,人们也都爱讲道理,讲的却不是数字大小这样简单明确的道理,每个人都讲着自以为正确的一套道理。

 

外来客不知道1314有没有听懂,但这已不再重要,他忽然意识到,想要改变数字世界、让它更加公平的想法是多么愚蠢可笑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公平,那的确是最公平的地方,可是也单调了一些,不是吗?

 

看向窗外的那一刻,外来客不禁抬手遮眼,他已经许久没有看过现实世界的五彩斑斓了,数字的王国里可没有这么多红的绿的蓝的,不,他与这些隔绝得还要再早些,昏厥之前,他已经一星期都在黑暗的小屋里呆着,盯着那黑白色的屏幕度日。

 

他想,无论数字世界变得多么美妙有序,他都绝不愿再回去了。在现实的社会中,的确存在着性别、年龄、高矮、美丑这样难以改变的差异,压得人喘不过气,可我们也拥有无穷无尽的选择啊!

 

我们可以选择,做一个恶棍还是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,可以选择平平淡淡或者洒脱冒险,可以选择学习音乐还是绘画。我们可以突破常规,可以改变偏见,虽然我们生来就被无数标签定义着,但只要愿意作为,我们迟早有机会摘下它们。

 

我们只能被自己定义,而非一串数字,或者别的什么不比数字高明多少的东西!

 

只有能定义自己的人,才有资格定义这个世界,有资格讲“道理”!

 

如果这一切都做不到呢?就算无法改变世界,甚至连做与不做的自由也不能完全拥有,至少我们仍然能为自己做选择,哪怕只是买一个冰激凌,或者其他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。

 

外来客心中洋溢起重生般的喜悦。

评论(18)

热度(946)

  1.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