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依咪

穿越成霸道总裁的法式焗蜗牛

穿越成霸道总裁的法式焗蜗牛

 

【一】

 

西餐厅来了位难缠的客人。他面容冷峻而儒雅,剑眉竖起且直飞入鬓,蓝中透紫的短发闪烁着银光,双眸既深不可测又炯炯有神,语调清朗好听也不乏低沉有力:

 

“香芹搭配FASSONE牛柳,确实能突出黑松露汁浓郁的味道,但是再配路易吉巴罗洛红葡萄酒,口味便过于杂乱了。”

 

他放杯,执刀。骨节分明的双手继续解剖盘中食物。

 

“主厨的菜刀锋利度不够,影响了牛肉的切面整齐度,进而导致肉质中密集的毛细血管在空气中氧化,毁了这道菜的口感。”

 

“还有灯光。”他放下刀叉,优雅地理了理外层高档西装的领带,潇洒地抖了抖内衬夹克衫的衣襟,将冷峻目光投向屋顶,“拆除这两个灯。位置和亮度不对,影响客人食欲。”

 

躲在后厨的牛小窝,越听越觉得这些台词耳熟,脑中灵光乍现:这魔幻的笔法,这浮夸的展开,这神经质的人物塑造,这这这,不就是她初中尝试写小说那阵子,创作的烂尾霸道总裁文吗?

 

太羞耻了。

 

当年,她把这篇小说的开头投递给文学杂志,满心欢喜地期盼着结果,却等来一封退稿信。编辑给出的理由很直接——“总裁脾气太臭,缺乏魅力,不予通过。”

 

自那以后,牛小窝再也没有写过小说。随着年龄增长,她日益清楚自己不是那块料,除了想象力丰富之外,文笔、逻辑和构造都一无是处。

 

前天家里大扫除,妈妈忽然从柜子深处翻出一个盒子,里面装的全是牛小窝的“黑历史”。

 

牛小窝来不及阻拦,就看到妈妈已经打开笔记本,念起这篇年代感十足的小说。地面是刚拖过的,牛小窝脚下一滑,整个人四仰八叉后脑着地,失去意识的时候,脸还埋在笔记本里。

 

再醒过来,她便穿越到了笔记本里的诡异世界。

 

牛小窝可能是穿越史上,第一个因为羞耻而意外穿书的。

 

【二】

 

这个臭脾气总裁叫啥来着……牛小窝想起来了,他叫冷透卿。

 

餐厅那边,冷总的千万句挑剔,最终汇成凝聚着怒意的低沉咆哮——“把你们厨师长找来!”

 

毕业于法国蓝带的厨师长年轻有成,拿过数不清的奖杯,站在这个难缠客人面前却唯唯诺诺:“冷总指点得极是,我们一定改进。”

 

冷总怒气稍减,“罢了,下一道菜是什么?”

 

“让您久等了,下一道是,”厨师长如释重负,微微鞠躬:“本店招牌菜品Escargot,巴黎香芹汁焗蜗牛,采用新鲜正宗的法国食用庭院蜗牛……”

 

冷总尚未听完便连连皱眉:“又用香芹汁?不好,换成蒜香口味。”

 

牛小窝听得冷汗直冒,剧情终于还是发展到了这一步,轮到她出场了。

 

是的,她没有穿越成女主,也没有穿越成配角,而是穿越成了冷总出场时吃的那盘法式焗蜗牛……里面很普通的一只。

 

【三】

 

被送到西餐厅前,牛小窝已在这个世界艰难存活了三天。

 

最初醒来的地方是广袤的庭院,形状像杂草的植物高耸入云,她只能在茎叶间辛苦穿梭。

 

“Bonjour!”当对面那只和自己一般高,背着巨大的壳蠕动着,软乎乎的嘴还讲着外语的怪兽向自己爬来时,牛小窝想死的心都有了。

 

牛小窝方才意识到,自己穿越成了一只蜗牛,还是只外国蜗牛。

 

她正担心那黏糊糊的汁液会糊自己一脸时,一个巨大网兜从天而降,把她和那名伙伴一起捞出草丛,带上一阵儿卡车、一阵儿飞机、又一阵儿面包车的旅途。

 

重见天日,听到耳边熟悉的乡音,牛小窝热泪盈眶——穿越成外国蜗牛的第三天,她终于重新踏上了祖国的美丽土地!

 

若不是没有手,牛小窝现在真想给她笔下这家西餐厅输个大拇指——诚信经营,行业榜样!说用进口食材,就用进口食材,说是法国庭院蜗牛,就真的是从法国的庭院里抓捕来的蜗牛。难怪它生意这么好!

 

整个上午,后厨的人类一直忙忙碌碌,在这批鲜活的蜗牛面前穿梭来去。

 

“外面那位客人,可真难缠。”妇人的围裙从牛小蜗眼前掠过。

 

“难产?”金发碧眼的外国帮厨瞪着眼,把巨大的手掌撑在牛小窝面前。

 

“冷总的蜗牛,换成蒜香的。”如雷贯耳的脚步声匆忙袭来,此时的牛小窝已经通过窗缝,认出了那位要吃自己的客人,小小的身体汗如雨下。

 

直到这个时候,牛小窝才对当前的处境有了一点儿深刻觉悟——她流落到了饭店的后厨,正和几个同类待在一个大盘子里,等着被烹饪成菜,去孝敬自己写出来的那位臭脾气总裁呢!

 

目前的她,还无法很熟练地操控这具奇妙的身体,惊恐之下,两只伸长的眼睛打了个结。

 

怎么办?逃!

 

【四】

 

牛小窝直伸着脖子,把身体挣得青筋暴露,恨着一股劲儿往门的方向狠冲……总算在半小时后移动到了桌子边。

 

她蜷起身子,骨碌碌滚下去,幸好桌子不高,虽然落地时震得头晕,至少壳没摔碎。

 

在惯性作用下,牛小窝落地后继续滚了一阵。如果时机凑巧,粘附在旋转玻璃门上再逃出去也不是没有可能,想到这,缩在壳里蜗牛脸上露出一丝人类不易察觉的微笑。

 

然而,事态发展并不如她所料,滚动忽然停止,似乎有障碍物阻挡前路。

 

牛小窝探出头,只看到咖啡色的玻璃幕墙映照着自己的脸,顶上是两根纯黑的擎天巨柱。

 

她颤颤巍巍地缩了回去,头上传来雷霆巨响:

 

“这蜗牛为何少了一只?”

 

好巧不巧,她竟然是撞到了冷总那色泽均匀并且总是擦得锃亮如镜的皮鞋,两根擎天柱则是笔挺修长永远熨烫整齐的高级定制西装裤腿。

 

于是牛小窝不敢再轻举妄动,她伏在总裁大人的皮鞋上,看着那道自己留下的行走痕迹,祈祷他不要发现。

 

一束异常凌厉的目光从头顶刺来,紧接着,下方的皮鞋后撤一步,牛小窝就这样彻底失去了桌布的遮蔽,暴露于陌生的视线之下。

 

她被冷总死死地盯住了。

 

紧接着,她被两只修长而有力的手指拈起。蜗牛肉在空中扭动挣扎,却只是徒劳。

 

“呜呜呜总裁大人,吃蜗牛只是一个用来塑造您高大形象的小片段,不重要的。求您放过小的,走故事主线更要紧啊!”

 

虽然“原作”中并没有蜗牛逃脱的情节,但牛小窝很笃定,按照自己所塑造的冷透卿的个性,他会把蜗牛抓回去并要求后厨洗干净重做。

 

“没事了,下去吧。”冷总捏着蜗牛壳的手猛然一摆,牛小窝赶紧粘住他的手指,她可不想摔成碎片。

 

出乎牛小窝意料地,冷总打发走了侍者,没有再追究菜品缺斤短两,更出乎她意料地,冷总竟然从衣服口袋拿出一根细吸管。

 

两指交错一弹,牛小窝就从高空坠落,掉进一杯柠檬水里。那根吸管的尖头儿紧随其后,差点戳破她嫩乎乎的蜗牛肉。

 

冷总用吸管搅动柠檬水,趁着牛小窝头晕目眩之际,忽然端起杯子……抿了一小口!

 

牛小窝恨啊,她怎么就写了个如此不讲卫生的变态人物!

 

冷总饮罢蜗牛汁,将英俊的双目微闭,仿佛回味无穷。

 

良久,他缓缓放下杯子,将吸管掷回水中,说了一句烂俗无比、令牛小窝羞耻感爆棚的台词——

 

“呵,这蜗牛的滋味,竟然是该死的甜美。”

 

【五】

 

“错了错了!这句台词不能用在这里,你这样会把我的作品搞乱的!”

 

牛小窝顺着吸管往上爬,一边拼命地对冷总喊话,希望他能意识到自己这个“创世者”的存在,而对她稍微尊重一点点。

 

然而蜗声微弱,冷总看起来完全没有听到。牛小窝白白呛了好几口水。

 

终于爬出水面,牛小窝卯足洪荒之力,呐喊出最可能挽救她蜗生的三个字:“冷透卿!”

 

只见冷总剑眉微蹙,神色一怔,牛小窝心下暗喜,有戏。

 

两根手指再次伸到她面前,这回不等他先捏,她就非常主动地攀附了上去,支棱着两只星星眼,期待地望着总裁大人。

 

冷总将她拎到耳朵旁,凝神细听。

 

牛小窝当然要抓住这个机会,“冷透卿冷透卿冷透卿!我是人我是人我是人!”

 

冷总指尖微微一抖,不自觉间加大了捏力。

 

“嘶……轻点轻点轻点,别用力别用力别用力,要被你弄坏了!”牛小窝几乎喊破喉咙。

 

可以确定,冷总听见了。至于听到的是人话,还是不可理解的动物乱叫,她就没什么把握了,物种隔离毕竟存在。

 

正出神间,牛小窝再次被移动。忽然身处一米多的高空,不想粉身碎骨的她赶紧乖巧地附着在冷总胸前。冷总伸手一弹,圆鼓鼓的牛小窝就掉进了胸前口袋里。

 

好硬,好挤,这就是霸道总裁的胸肌吗?好滑,好凉,这就是高档西服的面料吗?牛小窝无处着力,感觉快要窒息。

 

将这只落跑蜗牛扔进口袋后,冷总起身步向后厨。

 

“有件事,想请教厨师长。”

 

“不敢当!您尽管问便是。”

 

被暴躁总裁杀尽了锐气的厨师长,哪里还敢受一个“教”字?他恭恭敬敬,有求必应。

 

“法国来的蜗牛,有什么特别之处么?”

 

“首先,肉质与中国本土蜗牛有一定差异,其次,烹饪方式上……”

 

“不,不是作为食材的特别之处。”冷总不耐烦地挥手打断,低头想了想,重新问道:“蜗牛,是否会发出嚎叫?”

 

“这个……”厨师长为难而谨慎:“据我所知,蜗牛整个生物族群都是没有发声器官的。”

 

【六】

 

别墅内室,冷总美人出浴,下身围了条浴巾。

 

他擦拭着蓝中透着紫的银光短发,将目光投向办公桌上,只见从餐厅带回来的那只小蜗牛已经恢复了精神,背靠着一个烟灰缸,嘴里叼着餐巾纸的一角,用来遮挡自己裸露的蜗牛肉,还把两只眼睛耷拉着,摆出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,同时嘤嘤地啜泣,此状简直见者伤心闻者落泪。

 

冷总莫名地心头火起:“做我的蜗牛,你很委屈么?”

 

牛小窝疯狂摇头。在餐厅里被他尝了一口,她心里当然膈应极了,但是“人为刀俎,我为蜗肉”,她只好生生咽下“我脏了”的悲伤情绪。

 

牛小窝默默地自我安慰:原作者沦落到要靠笔下人物收留,虽然耻辱,也总比流落街头、死于路人鞋下要好。

 

冷总盯了她一会儿,才俯身拉开抽屉寻找东西,线条紧实的胸脯就压在蜗牛眼睛上方,腰际的浴巾松松垮垮,从牛小窝的角度,嗯,春光无限。

 

牛小窝流下透明色的蜗牛鼻血。

 

冷总找出一枚黑色设备,伸手去拿牛小窝,牛小窝却将自己紧紧地粘在桌面上,叼着纸巾不放——此情此景下,让一个半裸的男人看光自己的肉体,她实在无法接受。

 

冷总哪管一只蜗牛接受不接受,毫不留情地将她抠下,把设备固定在蜗牛壳上时,动作倒是轻柔了些,像是生怕弄碎这构造脆弱的小东西。

 

那是一枚微型扩音器。牛小窝觉得有戏,既然冷总有沟通对话的意愿,她应该不至于沦落得蜗生凄惨……吧?

 

“说吧,怎么回事?”冷总退后两步,低下身坐在床上,双目平视着牛小窝,此举倒是有点风度。

 

“冷透卿?”牛小窝兴奋得声音都在发颤。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冷透卿!”

 

“你只会说这三个字?”

 

“是人话,你听到的果然是人话!”牛小窝兴奋地伸直了眼睛,她的蜗生真的有救了!

 

“废话。”冷总一脸黑线,“给你一刻钟解释,我的午餐为什么像个聒噪女人一样讲话。”

 

【七】

 

以冷总的骄傲性格,他决计无法接受自己是一只蜗牛的笔下人物,更何况还是这只蜗牛写得糟糕透顶的一篇烂尾作里的人物。

 

牛小窝稍作权衡,为了自己的蜗生安全起见,她决定发挥想象力,先交代另一个版本的故事。

 

新版故事借鉴了当下最流行的重生复仇题材——原本是人的牛小窝意外横死,带着记忆重获新生。

 

为什么她重生之后就不是人了呢?说来话长,她一生混得实在太惨,集齐了言情小说中出现的各种悲惨经历:父母双亡,寄人篱下,被养父母家的姐姐虐待侮辱又陷害,好容易离家出走,还被拖拉机给意外撞死了,连个恋爱都没谈过的年轻灵魂,就这么飞出了遍体鳞伤的躯壳。

 

“我希望有个家。”这是她临死之前,最后的执念。

 

“如有来世,我再也不想让自己受伤。”

 

没想到一语成谶,牛小窝真的重生成了一只蜗牛,还是一只外国蜗牛。

 

故事讲完了,牛小窝暗暗松了一口气,感叹自己这么多年下来,瞎编故事的水准倒是非常稳定,狗血量充足。

 

一整个下午在讲述中过去了,冷总竟然全程没有打断,反而神情专注,好像很喜欢这个故事。

 

牛小窝讲完后不得不清咳一声,冷总终于回过神来,所做的第一件事是叫来秘书,索要了个矿泉水瓶子,拧下盖儿当作小碗盛水给她喝。

 

牛小窝心头一暖,难怪白莲花女主那么多,原来卖惨真的很管用。

 

【八】

 

在两千平方米的大别墅里住到第二天,牛小窝就已经熟习了这里的生活。在冷总的安排下,她住进了特质的宠物别墅,甚至有全靠眼睛操控的代步玩具车可用,还拥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高档迷你餐具,再也不必拿瓶盖当食盆了。

 

牛小窝真真正正地享受着“总裁的蜗牛”之殊荣,一改之前卑微的姿态,走路都昂着脑袋举着眼睛,在侍从恭敬的目光中,留下恃宠而骄的地板印记。

 

她塑造的冷透卿这个人物,脾气也没那么臭嘛。

 

牛小窝认为这一切都是自己运笔有方的福报,甚至重燃起了写作的信心。她向冷总要了一台全世界最小的打字键盘,没事就爬上去戳一戳,找找灵感,打发时间。

 

这天冷总从帝国第一无限大公司(这也是年少无知的牛小窝取的名字,现在听来万分羞耻)回来,换了身家居服,便径直向蜗牛别墅走来,用指节轻轻地敲指甲盖大的窗户。

 

牛小窝正睡得冒泡,忽然间床和地板都开始震动,几乎把她抖出屋子。牛小窝又气又恼,戴上扩音器推开窗户,伸出两只长长的眼睛瞪着外面的人。

 

“再跟我讲讲,你重生之前的事情吧。”冷总眼中竟然有笑意,这本该是他后来面对女主才有的神情。

 

总裁都这么闲的吗?牛小窝本来想问,生生地忍住了。她想起自己写这篇小说的时候才十来岁,哪里知道成年人工作的艰辛,笔下的霸道总裁全都跟没事人似的,有大把时间谈恋爱。

 

“你还是不相信我?”牛小窝气鼓鼓地关上窗,披起一小块绸缎做成的毯子,就当是穿衣蔽体。

 

“你别不信,我有证据!真正重生过的人,知道将来会发生的事情。”她一边下楼梯一边说:“比如,我知道你会和什么样的女人恋爱。”

 

“哦?”

 

“她有一头平时是淡紫色而开心时是粉红色的长发,还有一双宛如琉璃般剔透的紫眸,举手投足间都透着极致的美丽,红润的樱唇仿佛樱桃初熟,手臂上那粉色的樱花胎记是古老家族的烙印,她的名字就叫,冰蝶梦语.琉璃夜雪蔷薇。”

 

“她是一位,外国女性?”

 

“十八国混血,差不多吧。她还精通五十门外语哦!”牛小窝想起什么,又补充道:“对了,你们相知相爱的路上,会杀出来个恶毒女配从中作梗,千万要小心。她一头栗色长发,长腿黑丝,打扮得那叫一个妖艳,第一次出场的时候穿着极其富有心机的紫色职业套装,显得前凸后翘,胸前别着你最喜欢的百合花胸针。”

 

牛小窝话音刚落,千米开外——冷总的别墅门口传来一阵骚动,侍卫长跑着来报,说是有人硬闯冷宅,不见总裁不罢休。

 

“让那人进来。”冷总揉揉额头,把牛小窝的扩音器摘下,拈起她塞进了小别墅里,为防万一,还给那扇小门上了个锁。

 

【九】

 

牛小窝被锁在房间里,只好趴在床边观看,只见一个栗色长发、长腿黑丝、紫色职业套装的妖冶女人来势汹汹,装扮和举止都和她的描述完全一致。

 

终于要进入主线剧情了!牛小窝心潮澎湃,看着自己笔下的主角按照设计展开对话,就有种莫名的成就感。

 

这个恶毒女配叫什么来着……对了,阙歆嫣。

 

这段也是个非常俗套的故事:冷透卿无意履行与阙家的婚约,阙家愤恨之下宣布撤资,大小姐阙歆嫣素来是骄纵脾气,哪里受得了这份屈辱,于是闯进冷宅大闹一番。

 

按照剧情发展,现在阙歆嫣闹也闹完了,应该会注意到办公桌上,摆着一张女主的照片。那照片是冷透卿某日从餐厅出来之后,与女主发生一系列狗血邂逅,最后在地面上捡到的遗落物。

 

阙歆嫣会打碎照片,把冷透卿的悔婚归因于照片上的人,发誓要去“给她好看”,最后扬长而去。

 

很OK,一切正常发展,阙歆嫣终于看到办公桌这边了。悔婚、女配、女主照片……推动情节发展的因素一个不少。

 

等等,女主的照片……桌上怎么没有女主的照片?

 

牛小窝终于想起,冷总在中餐厅吃饭那天,正是因为遇到自己,才错过了和女主的邂逅,换句话说,她的穿越耽误了世界第一美少女冰蝶梦语.琉璃夜雪蔷薇的终身大事。

 

本该摆着女主照片的地方,现在放的是……牛小窝的迷你别墅。

 

牛小窝有种大难临头的不详预感,她决定抓紧时间弃屋而逃,慢吞吞挪到一楼才想起来,门被冷总给锁了。

 

“冷透卿,我等会要是挂了全赖你!”失去了扩音器的牛小窝,一边用眼睛捶门,一边怨恨地哀嚎。

 

【十】

 

“我家培养了你二十多年,投入财力物力,你扭头把我甩了,竟然就是为了拼积木模型?这破积木模型要胸没胸要屁股没屁股,就是一个傻白甜小丫头,哪里比得上我了?”

 

牛小窝绝望地趴在地板上,乱了,台词和剧情走向全都乱了,这个世界迟早要分崩离析。

 

地面和天花板忽然翻转,有那么一瞬间,牛小窝以为自己变成了会飞的蜗牛。

 

是阙歆嫣,她就像小说里所写的那样,劈手打碎了迷你别墅。小房子翻滚了好几圈,屋顶和整个二楼起居室都被打飞了,只剩下一个光秃秃的地基,和紧紧粘在地板砖上的牛小窝。

 

阙歆嫣眼中闪过一丝惊讶,她俯身凑近了,一人一蜗四目相对。

 

尖细的指甲缓缓伸来,轻易就能戳破蜗牛细嫩的皮肤。牛小窝死到临头的表现很窝囊,她害怕得瑟瑟发抖,几乎把眼睛缩进身体里,薄脆易碎的壳,也肉眼可见地颤动着。

 

妖艳的女人手忽然被推开,牛小窝感觉自己又被捏起,悬停在高空中。人类手指的温度透过壳安慰着肉体,让死里逃生的她无比安心。

 

当着阙歆嫣的面,冷总用手指安抚小蜗牛轻颤着的身体,从容地将其装进口袋,顺便看了眼手表,这才抬头审视目瞪口呆的阙歆嫣:“你想闹到什么时候?”

 

“我在你眼中还比不上一只蜗牛?你……你竟然羞辱我!”阙歆嫣气得颤抖,狠狠地指着冷总的鼻尖,随后抹了一把泪,转身跑走了。

 

“告诉阙家,”冷总瞧着阙歆嫣的背影,“这些年投入的资金,我连本带利如数奉还。”

 

【十一】

 

“你竟然做得这么坚决。”牛小窝粘在冷总的衣领上,跟着他快速移动。

 

“无妨,我与阙家早晚要决断。”

 

“我跟你说件事呀……”牛小窝小心翼翼地开口,身体往冷总颈后稍微躲了躲,“如果,我刚才说的那位冰蝶梦语.琉璃夜雪蔷薇小姐,因为一些不可抗力的原因,可能不会成为你的恋人了,你会不会怪我?”

 

冷总轻轻地笑了,仿佛听到十分荒谬的事情。

 

“怪你让我得罪了阙歆嫣吗?告诉你实情吧,我早就恨透了她的龌龊伎俩。受制于人,也绝非长久之计。放心,我当然不是因为听了你的提醒,才对她恶语相向。”

 

“那就好。”牛小窝松了一口气,除了女主就这么没了,世界线的变动似乎不是很严重。

 

穿过两千平方米的别墅,牛小窝以为自己终于可以休息了,身体刚刚粘上桌面,就被按压住壳,行进不得。

 

“你干嘛?”牛小窝大声嚷嚷。

 

“你知道得真多。”

 

这是要杀蜗灭口了吗?牛小窝吓得变成了结巴:“你你你……别过来啊!”

 

“我不会把一只小蜗牛如何的。”冷总露出戏谑的神色,随后低头看着牛小窝,眼眸中有不可名状的情绪忽闪而过,“再告诉我一些你知道的事吧。”

 

在牛小窝的设定里,他本该是喜怒不形于色的狠厉大总裁,此时此刻却有些反常。

 

“小蜗牛,你既然知道阙歆嫣的存在,也应该知道更多未来的事。”冷总目光低垂,深邃的眸中分明有忧虑之色,“撑过阙家撤资这一关,我其实没有十分的把握。

 

牛小窝不知该如何作答,只好怯怯地说:“我只知道原来的版本……你本来会和冰蝶梦语.琉璃夜雪蔷薇结婚,然后买下大西洋的岛屿度蜜月,生下两个天才宝宝,十岁考入伯克利。”

 

“然后呢,帝国集团怎么样了?”

 

“我也不是太清楚。”牛小窝趴低在他肩头,声音顿失底气,“其实是怪我,烂尾了。”

 

几分钟后,冷总恢复了横眉冷目的姿态,仿佛刚才的真情流露只是演戏。他将弱小可怜又无助的小蜗牛拎在空中,准备进行严酷的审讯。

 

他要她交代清楚,所有前后矛盾、到处是bug的说辞究竟是怎么回事。

 

牛小窝人生中唯一一次,得到霸道总裁温柔独宠的美好体验,就这么转瞬即逝了。她正在错愕,忽然发现身体自由落体般地下坠。

 

“啊啊啊啊……有人杀蜗牛了!”

 

冷总伸出手掌,在落地之前将她接住,“说不说?”

 

在冷总的“批评教育”之下,牛小窝总算“认识到错误”,将一切事实和盘托出。

 

她从初中尝试写玛丽苏小说讲起,一直讲到穿越成法国庭院蜗牛之后的经历,一边讲一边观察冷总的神色。

 

还好,他的脸色从最初的冷漠,渐渐转为得知自己是虚构人物的惊讶,从头到尾都没有愠怒之色。

 

“我讲完了。”牛小窝暗暗地祈祷冷总能消化这一切,千万别想不开走极端。

 

“所以,由于你的烂尾,我的故事可能就这么戛然而止?”

 

面对咄咄逼人的冷总,牛小窝委屈巴巴地想:怎么就全赖我了?如果你自己没有错过女主,就还能活到十年后,生下两个天才宝宝并送他们去伯克利上学。

 

“可能会吧。”牛小窝被瞪了一眼,只好老老实实回答:“由于你已经严重偏离了剧情线,我不知道这个世界的运转会不会……”

 

“如果你继续写呢?”冷总虽然情绪不佳,语调依然冷静:“去写完你的烂尾文,就现在!”

 

臣妾做不到啊!牛小窝欲哭无泪。

 

仿佛推测出某蜗牛的心理活动,冷总再度开口:“没记错的话,我给你配备过一台打字机。”

 

“可是人家没手没脚,只有两只眼睛一个壳,打字全靠爬,总裁大人您真的忍心吗?”牛小窝楚楚可怜。

 

冷总瞧她一眼,神色有所好转,正当牛小窝松口气之时,他忽然拎起蜗牛壳,手臂轮了个优美的圆弧,平平地将她抛掷了出去。

 

牛小窝耳边狂风刮过,身体被气流捏成了流线型,她哇哇大叫:“不要啊啊啊,你这恶魔!”

 

【十二】

 

牛小窝被丢到冷宅那四万平方米的花园里,庭院的管家找到她,只留下冷总的一句话——

 

想认错了,随时可以找他。

 

用了整整两天,牛小窝才平复了从豪华别墅起居到流放荒郊野外的落差感,又用了整整两天,她才接受了冷总正在惩罚自己的事实。

 

认错是不可能认错的,她凭什么要赶着回到他身边,给他码字挨他骂?

 

牛小窝赌着一口气,开启了顽强的花园求生之旅。

 

所幸冷宅的庭院治安条件……哦不,是生态环境还不错,草坪修建得高度适宜,不至于让小小的蜗牛见不到阳光,这里的居民也比较文明友好,没有恶虫恶鸟欺凌于她。

 

牛小窝性情开朗,在这园子里结识了虫朋草友,把小日子过得滋滋润润,甚至都有点想不起来冷总长什么样了。

 

这天牛小窝悠然坐在阿普的叶子上,以最棒的视角观看锹甲大战独角仙。

 

阿普是一棵植物,长得和园子里其他植物都不太一样。并不是每一棵植物都会讲话,在这院子里,阿普是唯一通人性的草类。

 

牛小窝被流放的第一天,有只举着大刀的螳螂凶巴巴地吓唬她,幸好阿普伸枝展叶将她护下,一草一蜗就成了朋友。

 

牛小窝发现,冷总这四万平方米的花园还真是个可爱的天地,包括一开始不太友善的螳螂在内,这里所有的生物后来都对她关照有加。

 

她总是得意地跟大家吹嘘:别看她只是一只小蜗牛,其实这冷宅、冷宅里面的臭脾气总裁,甚至这个世界本身,都是她的创造物呢。吹嘘过后,就说些冷总的坏话,什么长得其实没有传言那么帅啦,喜欢同时穿西服和夹克啦,是个变态的异食癖啦……

 

每当这种时候,昆虫们都笑得前仰后伏,唯独阿普静静听着,微微侧过枝叶,分外温柔地看着牛小窝。

 

牛小窝觉得阿普好像也有秘密,因为花园里的生物看上去都畏他怕他。她能在这里受尽照顾,也是因为有阿普罩着。

 

这又有何不好呢?牛小窝心想,既然离开了臭总裁,那就先好好享受,玩它个乐不思“墅”。

 

【十三】

 

这期间,冷总只来过一次,推着割草机装模作样地走了个来回。草沫飞溅,砸得牛小窝满头满脸都是。

 

牛小窝正在思考人生,确切地说,在思考为什么锹甲、独角仙和螳螂都生来自带武器,而蜗牛只有一身软肉的哲学问题。

 

被流放之后,她生活日益滋润,哪里受过这种轻慢,下意识就吼出了声——

 

“割草那个,你谁啊?”

 

冷总停步,割草机在原地嗡嗡作响了几声也停歇了。

 

身高一米八七的霸道总裁,居高临下地睥睨着一只小蜗牛,不自然地轻咳了两声。

 

他耸耸肩,装作浑不在意状,“这园子,该除除虫了。”

 

冷总走远后,牛小窝扑哧一声笑出声来,笑了一会儿就觉得不好笑了,心中忽生几分怅然。

 

“你看上去有心事,怎么了?”是阿普的声音。

 

牛小窝勉强地笑了笑,挪动身体,依偎在阿普强壮的枝茎旁。

 

是的,她有心事。

 

牛小窝知道,冷总那副冷傲的表情下,内心一定不太好受,她很后悔,当时无论如何都该咬牙硬撑,而不是把这个世界的残酷真相告诉他。

 

不远处的冷宅别墅,忽然间灯光亮起,传来人群喧哗之声,其中夹杂着女人的娇笑。

 

“卿卿,你之前养的那只蜗牛呢?”竟然是阙歆嫣的声音。

 

“蜗牛太脏,我便扔了。”冷总的声音前所未有地温和,“阙小姐,我请你跳支舞。”

 

乐曲奏响,两千平方米的大别墅里的歌舞升平,这边的牛小窝气得咬牙切齿。

 

得亏她刚才还为了他又是后悔又是感伤的,原来他完全没有受到打击,还大办宴会,拥美人在怀!

 

她冰清玉洁的一只小蜗牛,怎么就脏了?渣男!

 

牛小窝过了大半天才意识到,自己的两只眼睛一直朝别墅那边支棱着,又酸又累。还淌着两行清泪。

 

“阿普,我们也在花园举办个排对好不好?”

 

“好啊,我这就召集大家。”

 

“嗯!咱们不能让臭总裁一个人开心。”看似硬气的话,被牛小窝说出了哭腔。

 

“好,都听你的。”

 

【十四】

 

酒过三巡,冷总借故离席,在别墅顶层书房里拉开窗帘,俯瞰着广袤的花园。

 

“它肯认错了吗?”冷总没有回头,话是对身后的管家说的。

 

“您还是……亲自去看看吧。”

 

于此同时,牛小窝在派对上喝了太多露水,晕晕乎乎地上头,于是趴在阿普的叶面上,整个蜗牛软成一滩烂泥。

 

“他对我哪有真心,只不过是想养个蜗牛玩玩而已。”

 

“其实,他根本不相信我说的话,也是,换谁都不会相信那么离奇的事情吧。”

 

“你说……他是不是真的认不出我了?”

 

阿普安静地聆听着牛小窝的哭诉,轻轻用叶子安抚她,自始至终没有插一句话。

 

热闹的昆虫们见牛小窝情绪不对,纷纷转变了态度,你一言我一语地骂那别墅里的总裁是个绝世大渣男,连宠物蜗牛都随便遗弃,还有没有责任心?

 

阿普挥摆叶子,遣散了众虫。晚风轻拂过凉夏的花园,待此地只剩下他们两个,阿普才垂下头,凝望着牛小窝。

 

“我知道你难过。”他说:“可以让我,抱抱你吗?”

 

牛小窝点点头,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往阿普怀里钻。

 

忽然,头顶上传来杂乱的脚步声,牛小窝吓得抬起头,阿普却动也不动,依然温柔地看着她。

 

“你敢!”是冷总的声音。

 

不顾牛小窝的抗拒,冷总将她从阿普身上拽走,放在手掌之中。阿普并不阻拦,只是微笑地看着冷总,镇静得不像一棵植物。

 

“真有本事。我当初收养你时,没有料到一棵植物竟然也居心叵测。”

 

“不敢当。”阿普回答得云淡风轻,“我只是冷先生浇灌的一株捕蝇草,生长在园中,从未背叛过谁。今日所为,只是怜悯天真的小蜗牛,不愿再看到她因为你这种混蛋而伤心罢了。”

 

阿普开口的那一刻,牛小窝目瞪口呆,惊讶于他居然是一株捕蝇草,更惊讶于他可以和人类直接对话。

 

“呵。”冷总冷笑,“你这恶草,自三年前偷偷吞食小黄鸭那天起,你就别指望我会信你一个字。”

 

什么,总裁大人居然还养过小黄鸭?牛小窝的心情百味杂陈,惊讶,好笑,还有点……吃醋。

 

说来迟那时快,冷总高高抬起手臂,竟是要将阿普连根除去!

 

“不要,不要杀阿普!”牛小窝终于反应过来,大声地哀求:“他没有要吃我,我相信他!”

 

“你这蠢蜗牛,居然为一棵歹毒的捕蝇草求情?”冷总怒不可遏,手掌就要劈下,却忽然吃痛一般缩回。他下意识地猛然甩手,罪魁祸首——不知何时偷偷爬上他指尖的牛小窝,也被甩飞了出去。

 

冷总狠狠地瞪阿普一眼,转而指挥侍卫们:“她滚不远,给我找!”

 

侍卫们领命埋头找寻,冷总望着伤处苦笑,“指甲盖大小的蜗牛,竟然也会咬人。”

 

过了一会儿,有人声称发现了总裁的蜗牛,冷总快步赶到,伸手就要把牛小窝抓起。

 

“嘶……别动我!”牛小窝气若游丝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冷总为了看清她的状态,竟然俯身双膝跪地,西装裤沾了泥土。他顿时忘记了刚才被咬的疼痛,语气里只剩下掩藏不住的担忧。

 

“也没什么事,就是……”牛小窝难以启齿。

 

牛小窝的壳摔碎了,碎片扎进肉里,痛得她神志不清。

 

昏迷前的最后一刻,牛小窝心想:糟糕,壳摔得破破烂烂,她会被彻底看光吧。

 

【十五】

 

牛小窝从昏迷中苏醒,观察周遭的环境,好像是家颇有格调的宠物医院。

 

护士见这只小蜗牛有了动静,轻声安慰道:“小家伙别着急,你的主人马上来。”

 

百无聊赖的牛小窝,当然想跟漂亮小姐姐搭话,“你们居然连蜗牛都能医治啊。”

 

护士并无反应,牛小窝才意识到,微型扩音器可能在救治过程中被摘下了,现在常人眼中的她,就是只遍体鳞伤的普通蜗牛。

 

牛小窝扭头去看身体,不看不知道,一看吓一跳——连摔得破破烂烂的壳都被扒了个干净,她现在光溜溜的,简直像只鼻涕虫。

 

难怪刚才门口刮风,她的屁股也凉凉的。

 

问题是,这个样子待会怎么面对冷总?牛小窝可丢不起这个脸,她扭身就想逃跑,护士却拿起医用纱布,将她紧紧裹住,让她再也动弹不得。

 

“冷先生,您来了。”护士恭敬地为来人让出一条道。

 

冷总也不客气,径直走到手术台面前,伸手就要揭开牛小窝的“遮羞布”。

 

“你别耍流氓啊!”牛小窝拼命挣扎,尽管她知道,现在就是喊破喉咙,冷总也听不见。

 

冷总顿了顿,竟然没有再揭,而是安抚地摸了摸她的脑袋。

 

“主治医师已经确定了治疗方案,给你定制的新壳也马上就到。我保证,你会康复如初的。”

 

还能给蜗牛换壳?牛小窝感叹医学的发达,哎,有钱人养宠物就是任性。

 

“乖一点,待会别乱动。”冷总意味深长地补充道,“再到处乱蹦的话,我会考虑换一个全透明的壳给你,然后带你去大街上展览。”

 

当街暴露Play?死变态!

 

【十六】

 

经过一番精细的治疗,牛小窝被热情地欢送出院。回到冷宅,她住进冷总为她重新搭建的迷你别墅里,再次光荣成为“总裁的蜗牛”。

 

“我饶恕他了。”冷总说的是那棵捕蝇草,“我已经派人把他移到隔壁家院子,那家养的鸡鸭鱼很多,他可以随便祸害,只要离你远点就行。”

 

牛小窝松了一口气。

 

过了片刻,她看向站在窗前的冷总:“你肯定还在生我的气吧?是我的错,我不应该把伤人的事情说出来,不应该破坏你的姻缘,我根本就不应该穿越到这个世界里,更不应该把小说写烂尾……”

 

“不,不是因为这些。”冷总摇头,忽然非常突兀地邪魅一笑:“你以为,我真的在乎那个什么蝴蝶蔷薇?”

 

“啊?”牛小窝愣住。

 

“你以为我真的会期待和一个头发又粉又紫,名字和国籍一样乱七八糟的女人结为夫妻?听上去就很离谱好不好。”冷总毫不客气地表达了抨击,又说:“我只是生气你总想糊弄我,一直等着你回来道歉,没想到你居然跑去跟棵捕蝇草暧昧。”

 

牛小窝心头又是一暖,嘴上却仍要反唇相讥:“不许这样评价我写的女主角,你自己看上去也很离谱好吗?”

 

冷总并不反驳,他点点头:“是的,我时常觉得自己很离谱。这里的一切,都很离谱。”

 

“在你离开的某一天里,我登上顶楼,俯视这座庄园,忽然觉得它过分地大了,好像永远也看不到头,我竟然想不起来自己平时是怎么出行的。我的衣服总是体面整洁,生意也总是顺风顺水,被我得罪过的闫家,依旧会和和气气来参加宴席,这一切都太离谱了。”

 

“当你告诉我真相之后,我才发现这世界是何等的不真实,我的生活中没有挫折,没有沮丧,没有常人的喜怒哀乐,只有扁平又枯燥的刻板形象,好像只是一场臆想中的歌剧,随时都会落幕。我不想再这样麻木下去,多希望能像你一样,总有一天会从幻梦中醒来,去面对真正的生活。”

 

冷总眺望着花园的尽头,那是夕阳将要落下的地方。他的声音变得很温柔:“牛小窝,非常感谢你告诉我真相。”

 

牛小窝望着男人时而瘦削凌厉,时而又温润如玉的俊美侧脸,忽然难过得几欲落泪。

 

“可是,我们的故事就快要烂尾了,很快了。”她低着头,不敢直视窗外光影的变化。

 

冷总微微一笑,五官变化得愈发模糊,仿佛预示着虚构世界的肥皂沫即将破裂。“小蜗牛,这对你来说不是好事吗?你可以回到自己的世界,回到家人身边,继续写你的小说。”

 

他最后一次摸摸她的头,“我看得出那是你的梦想。坚持下去,别放弃。”

 

“那样的话,我们是不是就再也见不到了?”

 

“别哭,不会的。”

 

天光云影交错颠覆,地面与墙壁的纹路开始混乱重组,男人的形象不断变化着,最终成为了各种霸道总裁角色的混合体。

 

只有那目光未变,始终坚定地望着牛小窝。

 

“我相信,我们一定会再见的。”

 

【十七】

 

牛小窝回归现实世界的时间也是傍晚,妈妈守在病床前,看见女儿苏醒,喜极而泣。

 

正当母女二人互诉衷肠之际,隔壁的豪华单人病房忽然传来一阵骚动,旁人却都是一脸习以为常的表情。

 

牛小窝打听后才知道,原来隔壁住着一个本地富豪家的小公子,年龄与她相仿,据医护人员描述,长得分外清秀帅气,可惜经历了一场重大事故之后,身体虽平安无恙,精神上却匪夷所思地变成了中二少年,总是沉浸在幻想中的世界里,想象自己是什么小说中的人物,说一些“竟然是该死的甜美”之类的羞耻台词,还会做出稀奇古怪的事情,比如爬上天台背着手迎风而立,好像在俯瞰广袤无垠的庄园……

 

好几次差点把自己作死之后,他就被无可奈何的家属们送到医院,接受专业的心理干预。

 

如今已经一年多过去,那个男孩的病况丝毫不见好转。

 

医生说,解铃还需系铃人,只有了解他内心世界的人,才有可能将他唤醒。

 

牛小窝听得怔怔然,良久,她才想起来问妈妈:“你知道,那个男孩姓什么吗?”

 

“姓冷。”妈妈非常确定,她解释道:“我也是才听人说,那孩子生在阴差阳错日,家里人早就算出他八字不好,主的是性情怪异不利姻缘,就给他取了个贱名来化解,叫什么……愣头青。”

 

“由于印象深刻,我就记住了……哎,小窝你才刚刚恢复,要去哪里啊?”

 

牛小窝向对面那扇门跑去,那里有一个她亲手创造的世界。

 

她曾经把那个世界,随着一封封退稿信一起,封存在了可笑的初中岁月。现在它竟然回来了,牛小窝听说,命中注定属于你的,总有一天回到身边。

 

一段被屏蔽的记忆,同时地涌入门里门外两人的脑海。牛小窝想起初一那年,独来独往的她,默默关注着班上一个姓冷的男孩子,书写笔下人物时,拟成的影子都是他的样子。后来,那男孩竟主动借她写的小说来读,说她写得好,会成为很棒的作家。她红了脸。

 

他还说:“坚持下去,别放弃。”

 

【全文完】

 


评论(39)

热度(1685)

  1. 共9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